close

洗牙一定會痛嗎?

 

同一個醫師,有人覺得洗牙不痛,有人覺得很痛。

同一個醫師,有人洗牙不到10分鐘,有人洗了30分鐘。

這是什麼原因?

 

 

雖然都是痛,但是仔細劃分,洗牙的疼痛分為二種

牙齦牙周的痛:因為牙結石剛清下時洗牙機頭銳利的邊緣刺激到牙周引起的疼痛。

牙齒牙髓的酸:洗牙機頭的震動能量傳到牙髓引起,這跟補蛀牙時牙醫師用高速手機磨牙齒的酸感是一樣的,只是程度的不同。

 

有趣的是大部份的人對於牙周的痛較能忍,對於酸較不能忍,但洗牙時通常兩種痛都一起產生。

 

講到這裡有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故事,我二十年了還記憶深刻。

 

我二十多年前在醫院時,幫一位榮民伯伯洗牙,他說他已經二十多年沒洗牙,二戰時被子但打到的痛它可以忍,可是洗牙的痛他真的忍不下去,請求我輕一點。伯伯的牙結石果然又硬又多,一般的洗牙機頭能量無法撼動這陳年的牙結石,我找了最新的洗牙機頭加上把能量開到最大,伯伯果然無法接受這比被子彈打到還痛的洗牙痛,不到五秒鐘,好大一聲哀嚎,整個牙科部應該聽到這淒厲的叫聲。面對這位”被子彈打到的痛我可以忍,但是洗牙的痛我不能。”的伯伯,我用打麻藥來緩解他的疼痛,即便如此我還是花了快三個小時來清潔他的牙結石,我的手也被震到都麻了。洗完牙結石加上牙周治療後,伯伯每天都很用心潔牙,每半年來洗一牙,半年洗牙時牙結石不多,也沒有那次洗牙那麼痛。

現在的治療方式會分次打麻藥治療,減緩焦慮及疼痛,不會一次洗完。

 

 

以上是洗牙疼痛分類,至於會感覺到很痛的原因其實最大的因素有二個,要如何減少洗牙的痛? 請看下篇:洗牙時每個人對痛的感受

arrow
arrow

    品程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